您当前的位置:南谯区科协
南谯区科协开展中科院老科学家前沿科技科普巡讲走进滁州中学
来源:南谯区科协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3-10-29 16:55:16 阅读:

  为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思想,传播科技知识,10月28日晚,南谯区科协邀请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科技创新中心主任、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原魁教授为滁州中学高一学生带来一场主题为“人工智能ABC”的科普巡讲。

  原教授就“究竟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的难点是什么”这四个问题,逐层深入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能够自主学习并能够自主解决复杂问题的计算机程序,其作用是部分替代人的大脑的工作,原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理解了人工智能的含义。人工智能经历了高潮与低潮的交替发展,目前研究处于低谷期,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快速发展,深度学习方法开始得到重视。原教授通过数据对比了计算机与人类围棋高手的对决,让同学们看到了人工智能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他还通过对比人类的学习和掌握知识的方法,过渡到人工智能目前两个主要研究方向:语音识别和图像理解。原教授还以经典案例“足球明星梅西与机器人的点球大战”,引导同学们思考智能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关系,点燃了同学们对机器人科技创新的浓厚兴趣。

  本次“中科院老科学家前沿科技科普巡讲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弘扬了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让滁中学子能够与科学家亲密接触,近距离感受科学家的治学态度和为人风范,在提高科学文化素质的同时,也学习到科学家身上追求真理、不断探索、开拓创新、勇攀高峰的崇高科学精神,点亮心中的科学之光。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