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凤阳县科协
凤阳县黄湾乡科协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系列活动
来源:凤阳县科协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4-02-25 17:02:38 阅读: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月23日,凤阳县黄湾乡科协、黄湾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开展“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系列活动。

  巧手制作闹元宵。在黄湾乡老年服务站,受邀而来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动小脑筋,发挥想象力,利用卡纸,碎布、黏土等材料,通过揉、捏、搓、压,巧手构思,大胆创新,制作出一盏盏手工元宵花灯或者关于“元宵”的手工作品,现场氛围温馨和谐,洋溢着节日的喜悦。不一会儿,一件件精美而有创意的作品就出炉了:有在碗里游泳的元宵,有活灵活现的飞龙,还有寄托团圆的小花灯。孩子们拿着自己的作品和同伴比一比谁的花灯最有创意,时而评价赞叹,时而高兴地手舞足蹈。巧手制作,既培养了孩子们动手动脑的能力和节能环保的习惯,又让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趣味盎然品元宵。元宵到,汤圆笑,团团圆圆幸福抱!为了让大家充分感受元宵节的饮食文化,志愿者们首先介绍了吃汤圆的由来与风俗,随后带领大家用提前准备好的糯米面粉开始制作汤圆。大家分工明确,揉面的揉面,搓汤圆的搓汤圆,小朋友、家长、前来就餐的老人们、志愿者齐动手,捏粉,包馅,揉圆……不一会儿,糯米团在大家的手中就变了一个个可爱的小元宵。

  大家齐心协力忙活之后,一碗碗圆滚滚、热腾腾的元宵汤圆新鲜出炉,入口即化、糯而不腻,大家有序围坐一桌、互道新年快乐,品尝着新春团圆的滋味。

  “正月十五闹元宵,红红火火真热闹。此次系列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参与者增长了知识,培养了动手能力,更让大家感受到了元宵节的欢乐气氛和传统文化的魅力,受到了大家的称赞。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