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来安县科协
来安县科技馆开展“触觉错觉” 科普体验活动
来源:来安县科协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4-03-28 15:32:20 阅读:

  3月24日,来安县科技馆开展“触觉错觉”科普体验活动,吸引了来馆观众积极参与。

  活动中,科普志愿者首先向观众介绍了“天鹅绒的触觉”展项构造,随后引导观众正确体验。观众用双手轻轻夹着钢丝网,用不同的力量和速度触摸金属丝网,产生了抚摸天鹅绒般的感觉。为什么冰冷的钢丝网,却给人类似天鹅绒的触觉呢?大家感到不可思议,科普志愿者向观众讲解了其中蕴含的科学原理,原因在于人的“触觉错觉”。人的皮肤上有数百万计的感觉末梢,每一小块皮肤上感觉器官分布的数量也不同,因此对于疼痛、冷、热以及其他的感觉也不相同,有时感觉难免出错,这就是“触觉错觉”,明明摸着的是钢丝,却会感觉到抚摸羽毛般的柔滑。

  通过寓教于乐的参与互动,观众在轻松快乐的体验氛围中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对科学的热情。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