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明光市科协
明光市前沿科技科普巡讲活动走进明光中学
来源:明光市科协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3-09-17 17:25:54 阅读:

  9月15日,由明光市科协、市教体局、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安徽省明光中学承办的明光市2023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实现中国梦中的风雨人生》前沿科技科普巡讲活动在安徽省明光中学道涵楼举行。活动特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高登义作专题科普讲座。明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睿,明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陶辛,明光市关工委副主任王志明,明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闫德林,安徽省明光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董培晓等出席活动,来自该校的200余名学生聆听讲座。

  讲座上,高登义研究员以“明光中学永远明光”为题作了首藏头诗,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期望。随后从“中国梦”、“风雨人生”两个关键词的解读入手,列举量子力学不确定性原理,北极熊改行求生的例子,告诉同学们人生未来的不确定性,学会不确定中确定生活的重要性,并结合自己几十年极地科学考察的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北极中山站建站的艰辛历程。

  从南极科学考察,再到北极科学考察,高登义研究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不同方面解读了“中国科学梦”的科学内涵,幽默风趣、生动形象的语言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在互动环节,高登义研究员鼓励同学们踊跃提问,现场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勉励同学们科学把握人生的不确定性,勇于面对风雨人生的挑战,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伟大的“中国梦”相结合,在不懈奋斗不断完成自身目标的过程中努力实现“中国梦”。

  本次科普巡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科普中国、科技工作者之家、新浪微博、微信视频号等平台直播,实时观看人数突破4万人次。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