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明光市科协
明光市涧溪镇科协“探索科学,快乐‘童’行”科普课堂开课
来源:明光市科协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3-08-13 16:56:32 阅读:

  为大力普及科学知识,引导辖区青少年儿童养成学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8月10日,由明光市涧溪科协、涧溪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涧溪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联合主办的“探索科学,快乐‘童’行”科普课堂正式开课。来自各村40余名小学生参加。

  活动中,科普志愿者以《神奇的摩擦力》为题,详细讲解了摩擦力的概念,以及与摩擦力相互作用的力,随后指导学生进行“筷子提米”科学实验,引导学生思考。“筷子为什么能提起米?”“好神奇的科学实验”“这是什么原理”学生们边进行实验边相互讨论,时而向科普志愿者提出疑问,现场氛围十分浓厚。

  “因为物体之间存在摩擦力,当物体受力运动时,摩擦力会与受力方向相反,阻碍物体运动......这就是摩擦力的神奇之处。”科普志愿者边向学生解答疑问,边在黑板上画出示意图。“除了“筷子提米”,还有白纸压尺、‘难以分开的书’......都能证明摩擦力的存在,这就是科学实验的魅力所在。”学生们被科学实验深深吸引,纷纷表示,摩擦力实验非常的神奇,激发了学生们热爱科学、探索科学的热情。

  通过此次科普活动,开阔了学生们的科学视野,激发了他们浓厚的学习兴趣和科学探索热情。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