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明光市科协
明光市科协“科学实验小课堂” 暨科普创新 实验活动在工人子弟小学举办
来源:明光市科协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3-03-23 14:43:31 阅读:

  3月20日,由明光市科学技术协会、明光市工人子弟小学、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明光市两翼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科学实验小课堂”暨科普创新实验活动,在明光市工人子弟小学活动室举行。来自该校的4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活动特邀滁州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滁州市科技志愿服务专家团成员金茂璐现场讲授并演示科学小实验——神奇的液体表面张力。学生们积极参与到实验当中,仔细观察、亲自动手,及时提出疑问,专家逐一作出解答,并积极引导学生主动探究。

  “液体与气体相接触时,会形成一个表面层,在这个表面层内存在着的相互吸引力就是表面张力, 它能使液面自动收缩,这就是表面张力。”“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到树叶、草上的小水珠都接近于球形,还有在公园里吹出来的肥皂泡,也是接近于球形......这些现象都与表面张力有关。”专家向与会学生介绍道。

  “原来液体表面张力会形成一个类似‘薄膜’的东西......表面张力在自然界中还有这么多的用途,看来以后还是要多留心观察身边的自然现象。”一位学生说。

  通过此次液体表面张力探究实验,教会了学生如何从现象入手,逐步分析其本质、原理,将一堂晦涩难懂的普通物理实验课变成了丰富有趣的自然科学探究实验课,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切实增强了学习效果。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