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天长市科协
 “你不知道的光现象”——天长市科技馆开展科学实验活动
来源:天长市科协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4-03-25 08:34:00 阅读:

  大家有思考过光是什么吗?牛顿说,光是一种粒子;惠更斯说,光是一种波;爱因斯坦说,光是粒子,也是波。那光到底是什么呢?用科学的话说,光是指所有的电磁波,光也是由一种称为光子的基本粒子组成的。用我们都听得懂的话说,光,就是人眼可以看到的所有颜色。也就是,赤橙黄绿青蓝紫。

  3月23日,天长市科技馆开展了“你不知道的光现象”科学实验活动。活动中,志愿者拿出一只激光笔、一杯水,向同学们演示在水中无法显示出激光笔的光路,而当我们在水中加入牛奶,就可以出现完整的光路,这就是丁达尔效应。“一束光线透过胶体时,形成了光的散射现象。”“抓得住的影子”这一实验,科技馆里的志愿者利用荧光材料吸收一定波长的光后立刻向外发出不同波长的光这一原理,在荧光材料上“抓住了”手的影子。随后,志愿者和同学们一起制作了牛顿色板。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馆内“光的三原色”、“小孔成像”等光学展项,大家在参观过程中展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和好奇心,收获颇丰。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