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馆工作动态
市科技馆开展“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 中国航天日系列科普教育活动
来源:市科技馆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3-05-06 15:58:51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公众提供全方位、多感官的航天科普体验,第八个中国航天日期间,市科技馆开展“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中国航天日系列科普教育活动,鼓励和倡导青少年,敢于追逐梦想,用格物致知的精神,不断探索深空奥秘。

“中国梦 航天梦”科学家精神宣讲。

  市科技馆依托科学家精神主题展,讲述钱学森、邓稼先、孙家栋等科学家故事,解说科学家们为中国的深空探索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解读“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的内涵。在“滁州籍院士”展区,学生们认真聆听了陀螺及惯性导航专家、“七一勋章”获得者陆元九院士的事迹。作为中国航天自动化科学技术开拓者之一,陆元九潜心研究、矢志奉献,首次提出“回收卫星”概念,为“两弹一星”工程及航天重大工程建设作出卓越贡献,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中国梦,航天梦的种子。

“探秘空间站”科学课堂。

  活动期间,航天科普志愿者向同学们介绍航空航天相关知识,通过讲课、观看视频、提问互动等环节科普中国空间站的发展史,从历史回眸到未来展望,层层递进带领学生们了解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随后,同学们动手制作“天宫”空间站模型,在组合、拼装的过程中,对空间站的构造、功能、原理等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理解,为中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

“飞行梦工厂”创客工坊。

  市科技馆通过“飞行梦工厂”创客工坊向青少年普及航空航天知识,在航空简史科学课中,学生们学习了古代四大航空发明及其演变,在老师的帮助下制作双翼航模,学习空气力学、重力等物理知识,并进行了模拟飞行试验,培养青少年爱国意识。

“光影航天梦”系列影片展映。

  中国航天日期间,市科技馆面向公众提供航天系列影片展映,球幕影院、科普影院展映《迷离的星际》、《宇宙之旅》、《探月圆梦》、《东方红一号》、《流浪地球》等航天题材影片12场次,受众超过1500人次,让公众在光影中感受中国航天取得的瞩目成就,致敬为中国航天事业无私奉献的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

“筑梦航天”主题联动科普活动。

  市科技馆积极参加“奋进科普新征程”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筑梦航天”主题联动科普活动,动员青少年以线上方式参加主场活动、同上一堂航天科学课、航天主题科普作品和科学教育资源征集等,营造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航天科普活动的浓厚氛围。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