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普园地
【滁州科普】第314期| 俗话说的“有钱难买老来瘦”有科学依据吗?
来源:科普中国 | 发布时间:2024-02-21 09:48:07 阅读:
嘿,老伙计们,你们有没有听过那句老话,“有钱难买老来瘦”或者“千金难买老来瘦”?

这句话在我们老年人的圈子里可是传得火热啊!但话说回来,“老来瘦”是健康长寿的秘诀还是以讹传讹的误解呢?

人到老了,是瘦点好还是胖点好呢?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1. 为啥老话说“有钱难买老来瘦”?

首先,咱们得明白,为啥“老来瘦”会被大家看作是理想状态。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健康长寿,二是行动便利。在很多文化里,瘦就是健康的标志,能活得更久。况且在中文里,“瘦”和“寿”同音,听起来也是个吉利话、好彩头。另外,瘦子走路、爬楼梯啥的,都轻松,健步如风;不像我们这些胖乎乎的人,身上无形中多背了两袋大米,甚至“胖若两人”,走两步就喘。

世界上最动听的三个字,不是“我爱你”,而是“你瘦了”(特别是对于哪些对体重很挑剔的女同胞们)。但等等,瘦并不一定就是健康哦!有些老人因为慢性疾病或营养不良,可能变得特别瘦。这时候再瘦,也不能保证健康和长寿。而且,过瘦也可能导致免疫力下降、骨质疏松等问题。

那我们胖乎乎的老人又会面临啥问题呢?嘿,那可多了去啦!肥胖被认为是全世界威胁生命健康的共性问题,它会增加很多慢性疾病的风险,比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啥的。而且,肥胖还可能让关节疼、骨折、呼吸困难等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所以,瘦和胖都与健康寿命相关。身材胖瘦,各有千秋;彼此之间,不必争论。胖不是你的错,但是非要从窄的地方走就是你的不对了。

2. 关于老年人体重问题的科学研究

首先来认识一下,什么叫“胖”?什么叫“瘦”?

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简称体质指数,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

计算公式为:BMI=体重÷身高2。

其中,体重单位:kg,身高单位:m,所以BMI的单位是:㎏/㎡。

根据BMI来分级胖瘦程度,有不同的标准,但大同小异。一般可以按照如下标准来判断胖瘦。

BMI<18.5㎏/㎡,可能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

BMI=18.5~23.9㎏/㎡,标准体重;

BMI>24㎏/㎡,超重;

BMI>28㎏/㎡,轻度肥胖;

BMI>32㎏/㎡,中度肥胖;

BMI>37㎏/㎡,重度肥胖。

比如,某老头子,体重71 kg,身高1.6 m,那么BMI=27.73㎏/㎡。这是明显超重,接近肥胖啦!

科学研究为我们提供了关于老年人体重与健康之间关系的宝贵信息。一项发表在《中华老年医学杂志》的研究表明,老人适当“胖一点”,有利于其更长久地保持健康。BMI过低是各项功能下降的重要影响因素,超重或轻度肥胖人群反而具有较好的功能状态。与标准BMI组相比,低BMI组的身体功能异常风险是前者的1.5~2.1倍,超重组与前者相当,轻度肥胖组认知功能及握力的下降风险显著降低,肥胖组的日常活动能力显著下降。

又如,一项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的研究表明,对于7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稍微超重可能有助于提高生存率。这是因为适量的体脂可以提供能量储备,帮助身体应对疾病和压力。

相反地,过瘦的老年人可能面临更高的健康风险。一项在《老年医学杂志》上发表的研究发现,体重过轻的老年人更容易出现骨折、免疫力下降和营养不良等问题。

这些研究都强调了维持适当体重的重要性,特别是在老年时期。可见,老年人在身上“囤”点肉会更健康。

3. 关于“有钱难买老来瘦”的生物力学问题

从生物力学的角度来看,“老来瘦”这一现象与人体骨骼、肌肉和脂肪分布的变化有关。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骼密度可能会下降,肌肉质量可能会减少,而脂肪分布可能会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会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功能和体重。

(1)骨骼密度的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骨骼密度可能会下降,导致骨质疏松。骨质疏松会使骨骼变得更加脆弱,容易发生骨折。骨折不仅会导致疼痛和不适,还可能影响日常活动和生活质量。

一项发表在《骨质疏松与骨矿密度》杂志上的研究发现,体重较重的老年人具有更高的骨骼密度。这表明,适当的体重有助于维持骨骼健康,减少骨质疏松和骨折的风险。因此,维持健康的体重对于维持骨骼密度和预防骨折非常重要。

(2)肌肉质量的减少。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质量可能会减少,导致肌肉力量和耐力下降。肌肉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维持体重和身体功能至关重要。

一项发表在《肌肉与力量》杂志上的研究表明,老年人的肌肉质量与其体重呈正相关。这意味着,保持健康的体重有助于维持肌肉质量,从而增强身体功能和提高生活质量。因此,通过适度的运动和适当的饮食,可以帮助维持肌肉质量,增强身体功能。

(3)脂肪分布的变化。随着年龄的增长,脂肪分布可能会发生变化,导致腹部肥胖。腹部肥胖与多种慢性疾病有关,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因此,通过合理的饮食和运动,可以控制脂肪分布,减少慢性疾病的风险。

这也提示我们,老年人增重,不是增加脂肪含量,也就是说不是增加身上的肥肉,而是要增加身上的肌肉,也就是瘦肉。

(4)生物力学在体重管理中的作用。生物力学在老年人体重管理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了解骨骼、肌肉和脂肪分布的变化,可以更好地制定个性化的体重管理策略。

一项发表在《运动医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适度的抗阻力运动可以显著提高老年人的肌肉质量。通过力量训练和抗阻力运动,可以增强肌肉力量和耐力;通过有氧运动和灵活性训练,可以提高心肺功能和改善身体柔韧性。因此,这强调了运动在维持肌肉质量和增强身体功能中的重要性。

4. 小结

“有钱难买老来瘦”这句古话流传已久。但科学研究表明,一味地瘦,并不是长寿的秘诀。老年人的体重问题也不是简单地用“胖”和“瘦”来衡量的问题,而是需要根据个人的健康状况和身体功能来综合考虑。从生物力学的角度来看,“老来瘦”这一现象与人体骨骼、肌肉和脂肪分布的变化有关,进而与人体运动系统、循环系统等各部分的功能有关。维持一个适中的体重,也就是合适的BMI值,对于保持老年人的健康和生活质量是非常重要的。

老年人体重问题是一个多维度的挑战,需要综合考虑营养、运动、生活方式和社会支持等多个方面。均衡饮食、适度运动和充足睡眠都是关键因素。此外,避免吸烟和限制酒精摄入也对健康体重有积极影响。通过维持健康的体重,老年人可以享受更好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延长寿命,享受金色的晚年。

老年人给自己身上“屯”点肉,适当胖一点,比瘦的身体更健康、更长寿。

我总结了八个字的“金科玉律”:胖而不肥,瘦而不柴。

祝愿天下老年人都健康长寿!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