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琅琊区科协
琅琊区开展“浓情腊八节温暖邻里情”主题活动  
来源:琅琊区科协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3-01-04 14:22:32 阅读:

  腊八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民间流传着喝腊八粥的古老习俗,喝上一碗腊八粥,祈福新的一年平安吉祥。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社区和谐,12月31日农历腊月初八当天,丰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区科技局(科协)联合龙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多家单位志愿者,开展了“浓情腊八节,温暖邻里情”强国复兴有我系列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志愿者深入各小区共计送出了百余碗腊八粥。在送粥的同时宣传了卫生健康及文明餐桌相关知识。

  活动分为室内室外两个场所。室外现场通过展示展板、悬挂横幅、发放《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文明餐桌公勺公筷倡议书》等方式开展系列便民服务。对于腊八节的来历和习俗,你知道多少呢?在室内活动现场,龙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志愿者老师制作图文并茂的卡通ppt跟孩子们分享腊八故事,让孩子们对腊八节的来历有了一定的了解,知道了腊月初八吃腊八粥的习俗。与此同时龙池社区烘焙俱乐部的志愿者早早就将材料丰富的食材进行熬制,经过3个多小时等待热气腾腾、香气扑鼻腊八粥出锅了,志愿者分成5组进行装袋发放,社区居民有序排队领取腊八粥。辖区的未成年人志愿者们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辖区高龄老人、困难群众送腊八粥,让他们足不出门就能感受这份浓浓的热情。居民们感慨说:“社区和志愿们想的真周到,我们喝上一碗倾注爱心的腊八粥,这个冬天不再寒冷,腊八粥喝下去,身暖,心更暖!”

  此次腊八节系列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民俗文化,也寄托着社区对广大社区居民的美好祝福,更体现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一碗暖心的腊八粥,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营造出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感。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