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凤阳县科协
凤阳县武店镇科协邀请专家入村开展秋季农业指导
来源:凤阳县科协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2-10-15 17:56:12 阅读:

    金秋十月,正值秋收秋种农忙时节,为了进一步强化科技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科技成果在农业农村的转化、推广和应用,结合武店镇众多种粮大户的实际需求,10月13日,凤阳县武店镇科协邀请安徽科技学院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秋季农业指导。

    安徽科技学院的专家们针对种粮大户提出的种子发苗率低、农田积水等问题给予了解答,并对农作物品种、肥料、农药选用以及病虫害防治问题进行逐一指导,与农户对秋收秋种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面对面、手把手传授解决办法。

    专家们强调,农作物播种、施肥不合理,那是花两倍的力气得到一半的成果,拿播种来说,农民一般都是用大型旋耕机耕完田,再播种小麦,不知大型旋耕机犁地深,小麦种子下去地面过深发苗率降低,要想达到一定的出苗率就得多洒种子,一亩地比别人多洒10斤或者更多,成本就大大提高,若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改用稍小些的机械整地,让种子落地后不会离地面太深便可以大大提高发苗率,降低种植成本。

    专家们指出,当下农民对尿素也有些误解,农作物生长需要氮、磷、钾三元复合肥,而尿素是含氮量较高的肥料,一味的撒尿素是不行的,就像人吃饭若是只吃肉,再好的身体也是扛不住的,人要想健康,饮食需要均衡搭配,小麦也是一样;而撒肥料的时机也同样重要,开春后冬小麦进入返青阶段,接着是分蘖期至拔节期,这两个生育期对于高产冬小麦来说都是非常关键的,冬小麦从返青至挑旗的这段时间为春季生长阶段,一般历时50-60天,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春季追施拔节孕穗肥,是促进小麦苗情转化,健壮生长的关键,也是保证高产稳产的重要措施。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