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凤阳县科协
凤阳县府城镇科协开展“玩转电力 探索科学”主题活动
来源:凤阳县科协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2-09-20 17:58:19 阅读:

    9月18日上午,凤阳县府城镇科协联合东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圆梦童行”特色志愿服务队,在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玩转电力 探索科学”科普教育主题活动,一起探索电的奥秘,培养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提升实践动手能力。

    活动伊始,科普志愿者通过提问的方式,让孩子们说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理现象都有哪些。小朋友们积极举手,踊跃回答,引入了活动主题——电现象。接着,志愿者讲述“一度电的产生”科普知识,生动形象地讲述电的由来、电磁感应现象及在生活中的应用,提醒孩子们平时做到随手关灯、电器不用时拔掉插头,从自己能做到的身边事出发节约并安全用电。

    在体验制作环节,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介绍电磁感应发电原理,以及如何通过摇动发电机让灯泡发电,并分别带领小朋友们按说明步骤制作手摇发电机。樊一诺小朋友率先做好交直流发电机模型,随着“1、2、3”口令,轻轻摇动着手柄,小灯泡逐渐亮了起来,现场顿时响起一片欢呼声。他兴致勃勃地思考着灯泡亮起的原因,提出“为什么灯泡会一直亮着”“手不再摇动时则灯泡不再发亮”等问题,志愿者均耐心细致地进行解惑答疑。

    其他小朋友们也先后完成了制作,并主动参与体验手摇发电机原理实验,切身感受活动的知识性、趣味性。“亮了!亮了!”当转动摇把,电灯泡亮起来的时候,他们的眼中充满惊喜和激动,情不自禁地与身边的小伙伴分享自己的作品和成功的喜悦。

    李占颖小朋友高兴地说:“这样的手工活动非常有趣,让我体会到发电的不易,以后在生活中一定要做到节约用电。”

    此次活动进一步增长了社区青少年的科学文化知识,增强节能环保意识,不断弘扬创新精神,激发他们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