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明光市科协
明光市三界镇科协开展防蜱虫叮咬 科普宣传活动
来源:明光市科协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2-06-16 15:43:45 阅读:
    天气日渐炎热,蜱虫进入繁殖活跃期,人与动物被蜱虫叮咬的风险逐渐增加。6月16日上午,三界镇科协联合卫生站在农贸市场集中开展防蜱虫叮咬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科普员张贴宣传横幅,设立宣传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了《被蜱虫咬了不要用力拔》《蜱虫的科学防治》《蜱虫虽小,不容忽视》等科普宣传资料,并向提醒群众尽量避免进入草丛和灌木林,进入草丛和灌木林应当做好个人防护,穿长袖衣库,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里,还应避免在草丛上长久坐卧。

    “你们说的蜱虫不就是草别子么,这东西厉害,我以前被叮咬过,后来第一时间去了医院,医生酒精消毒后,用尖头镊子才把蜱虫的头部取出来,若是处理不好,还会感染。”“我们庄上以前就有人被叮咬过,自己强行拔出来,蜱虫的头部还留在皮肤内,直到发烧了,家人才送去医院抢救。”赶集的群众纷纷上前围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讲述自身或周边人的经历。

    卫生站站长向大家仔细科普,蜱,别名草别子、草爬子等。蜱一般聚集在草丛和灌木林当中,有的还会寄宿在动物的皮毛间,仅米粒大小,吸饱血液后,最大能有指甲盖那般大。因此,大家尽量远离草丛和灌木林,野外劳作时,一定要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里,不要穿凉鞋。如果发生叮咬,不要恐慌,一定不要强行拔除,这样容易使其口器断裂在皮肤内,要用酒精棉球在血泡上来回擦拭,再用尖头镊子取出蜱,并尽快到医院就诊。

    此次防蜱虫叮咬科普宣传活动,提高了群众对蜱虫的掌握和了解,提高了知晓率,避免了被蜱虫叮咬后的恐慌情绪,提升了群众防蜱虫叮咬的科学防护能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