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上级科协工作动态
我省2021年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受到中国科协表扬
来源:安徽省科协 | 发布时间:2022-03-01 17:53:28 阅读:
    日前,中国科协办公厅印发通知,对2021年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优秀组织单位予以表扬,安徽省科协获评省级科协优秀组织单位第二名,滁州市科协等7个市级科协、凤阳县科协等25个县级科协分别获评市、县级科协优秀组织单位,数量均居全国第二位。

    根据科普中国平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注册科普信息员达75万余名,居全国第二位;累计转发权威科普信息2.85亿次,传播量稳居全国第一位;月活量达到68万人,居全国第三位。

    科普中国信息员是完成科普中国APP实名注册认证并经常性开展科普信息传播的用户。科普中国信息员的主要任务是通过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社交渠道将科普中国海量权威科普信息传递给周边群众,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单位参与各类科技教育和科学传播普及等活动。加强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是中国科协全面推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有效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举措。

    省科协自2017年被中国科协确定为全国首家科普信息员队伍建设与管理试点工作单位以来,全力动员全省各级科协组织,广泛吸纳各界人士,积极参与科学精神的弘扬、科学知识的传播。一是创新发展的科学素质基础进一步夯实。2020年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到10.8%,居全国第十位,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0.56%),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二是基层科普助力乡村振兴成效进一步提升。广大科普中国信息员活跃在22家各级科技馆、17套流动科技馆、38辆科普大篷车、19所农村中学科技馆,累计服务公众1500多万人次。544个省科普示范社区、502个省示范农技协、164个省科普教育基地的科普中国信息员,参与各类科普活动8万余场次,为基层科普助力乡村振兴聚能、赋能、提能。三是科技志愿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进一步彰显。21.5万余名科普中国信息员积极参加科技志愿服务活动,补齐基层科普短板,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参与组建注册科技志愿服务组织1.3万余个,累计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4.4万余场次,科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达0.7万个。四是平战结合应急科普体系进一步健全。各级科协和有关部门单位建立联动机制,统筹包括广大科普中国信息员在内的科普队伍,直达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等,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应急避险等主题科普宣教活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科普工作,受到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同志充分肯定。

    下一步,省科协将持续强化科普中国信息员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科普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营造更加浓厚的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为提高我省公民科学素质,推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