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上级科协工作动态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
来源:安徽省科协 | 发布时间:2022-01-10 10:52:57 阅读:
    2021年12月28日,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皖政办秘〔2021〕121号,以下简称《纲要实施方案》),我省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开启了新的征程。

    “十三五”时期,我省各地各部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经过不懈努力,我省科学素质水平迈上新台阶,2020年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0.80%,居全国第十位,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0.56%),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的第一个五年,需要科学素质建设担当更加重要的使命。谋划部署好“十四五”我省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对于有效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服务创新安徽、共进安徽、美丽安徽、开放安徽、幸福安徽建设等,都将起到十分重要作用。

    《纲要实施方案》在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国发〔2021〕9号,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部署要求的基础上,聚焦我省科学素质发展不均衡和优质科普供给不足等问题,着力推动“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在我省落地,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全省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稳定在全国平均水平以上,到2025年超过15%”目标任务,细化了我省实施5项提升行动和5项重点工程的24项个性化重点任务,明确了每项重点任务的职责分工。

    《纲要实施方案》要求,市、县级政府负责领导当地《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及《纲要实施方案》的落实工作,要把科学素质建设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省有关部门要按照《科学素质纲要》《纲要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将重点任务列入本部门本系统年度工作计划。强调市、县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科学素质纲要》《纲要实施方案》的学习宣传,突出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着力打造社会化协同、智慧化传播、规范化建设的科学素质建设生态。

    下一步,省科协将按照《科学素质纲要》《纲要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积极发挥综合协调作用,会同有关方面合力共同推进《科学素质纲要》在我省的贯彻和《纲要实施方案》的全面落实,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