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人物
深耕水产养殖 打造定远渔业名片——记定远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薛贵胜
发布时间:2022-10-26 15:37:20 阅读:

  薛贵胜,54岁,中共党员,水产工程师,1989年7月毕业于四川省水产学校,现任滁州市定远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渔业渔政股股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他立足岗位,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各项工作想在先、干在前,充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多次被评为科技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发挥了中层干部的中流砥柱作用,为加快定远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渔业发展的耕耘者。薛贵胜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服务等形式,对全县水产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提高他们的养殖水平,解决他们的问题和难点,每年为养殖户增收千万元以上。积极开展维护渔业养殖环境活动,提升了广大市民特别是渔民保护渔业资源的意识;积极推进水域滩涂养殖证办理工作,规范水产养殖行为,在他的努力下,定远县水域滩涂养殖规划高质量完成。

  绿色养殖的推进者。薛贵胜积极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而渔技服务和“五大行动”的工作核心就在于基地培育,集中力量和资源,培育和壮大一批新型渔业主体,打造主导优势产业,创造优质品牌。为此兴建了一大批示范基地,仅稻虾就有“百亩示范点”289个,“千亩示范片”13个,“万亩示范基地”2个。

  创新养殖的开拓者。薛贵胜根据本地的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水产新品种及新技术养殖。定远县地下温泉水资源丰富,适合发展热带鱼越冬保种,于是经过多次试验、示范,先后有2家企业开展淡水白鲳、罗非鱼、淡水石斑等苗种越冬,带动近万亩热带鱼养殖,热带鱼养殖一度成为定远渔业生产的一大亮点,得到省市渔业主管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利用水库渔业资源优势,率先发展生态渔业、净水渔业,成功地提升了水产品品质,并创立了“力森牌”“旭日牌”“永恒牌”等知名品牌。

  大公无私的服务者。薛贵胜对待工作一丝不苟,钻研技术更是精益求精,尤其是在服务农户这一方面,更是深受大家称赞。在定远,“有困难找薛股长”不仅成了本地养殖户的口头禅,而且也成为定远周边淮南、凤阳、明光、肥东等外地养殖户的口头禅,每当遇到养殖方面的难题,一个个养殖户就好像如同久治不愈的病人四处寻找扁鹊一样,纷至沓来,而薛贵胜来者不拒,热情接待,甚至有时登门“诊断”,义务为养殖户排忧解难,让每个寻求良方的养殖户交口称赞。于是,薛贵胜成了定远水产界名人“教授”,家喻户晓。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