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人物
扎根基层搞科研 绿色田野写春秋——记明光市三界镇科协工作人员金茂璐
选择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29 16:25:15 阅读:

  金茂璐,男,现为明光市三界镇科协工作人员。作为一名95后青年科技工作者,他长期扎根基层,积极投身于科学普及、技术创新等科技事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活动,在科学普及、乡村振兴、“双招双引”及科技创新等重点行业领域取得优异成绩。

  紧密围绕理论指导实践主线,深入调查研究。201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深入所在地区及其他地区开展实地调研达67次。同时针对宅基地改革试点、民生工程、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及人居环境整治等进行调研,并发表数十篇基层调研文章,其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面临突出问题的思考》《明光市发展“蓝莓经济”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关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用电安全现状的调查》等调研成果全部运用到乡村振兴工作当中,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受到了省、滁州市及明光市有关领导的高度肯定。

  准确把握科普为民核心本质,坚持守正创新。2018年底,他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飞燕”宣讲团,创新开展“小板凳”科普宣讲服务活动。目前,“小板凳”科普宣讲活动累计开展113场,受益群众达26000余人。他参与的《农村特色科普工作开展模式探究——以安徽省明光市“抱团科普”为 例》《区域科普发展动力研究——以安徽省明光市为例》发表在RCCSE-A刊《科普研究》。

  认真践行新时代青年使命担当,展现青春风采。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他积极投身新冠疫情防控和应急科普工作,参与防控联防联勤达386小时,发放新冠肺炎科普资料3400余份,并建立疫情防控心理援助志愿服务平台,成立心理咨询队伍,为辖区内128名群众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梳理各类心理问题59条。同年7月,他作为首批防汛抢险队员到潘村镇苏堤参与防汛抢险及人员疏散,连续在苏堤奋战23天,并发布防汛抢险信息9篇。他还主动对接武汉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淮南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院所,为企业提供科技研发支持及人才资源。

  注重科技成果转化与经济结合,突出科技为民。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了“科协+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建立了15人的科协队伍,为农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指导。围绕“互联网+智慧农业”与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等高校进行技术创新研究合作,定期邀请高校专家实地调研当地特色产业。目前,当地科协、企业已经与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建立长期科技服务合作。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