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人物
奋斗不停歇 行者方致远——记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蔡忠弟
来源:学会部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2-09-09 15:51:30 阅读:

  蔡忠弟,男,1983年3月出生,现为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硕士学位,副教授职称。自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荣获安徽省教坛新秀、安徽省优秀教师、安徽省线上教学名师等多项称号。作为学校科技工作青年教师的优秀代表,蔡忠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科技服务和科技教育等相关工作,为滁州的建设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服务滁州发展的先行者。近年来,蔡忠弟积极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号召,努力将专业实践转化为生产力,积极为滁州当地企业做好技术服务。2011年与安徽德力日用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技术合作,德力股份在该校设立“德力产品研发中心”,蔡忠弟作为研发中心负责人积极参与企业的产品研发,且研发的多件产品在市场上销售火爆。

  2019年,在安徽新贝发制笔城有限公司面临产品创新不足、市场竞争力弱、单品利润率不高的情况下,蔡忠弟与该公司签订了“办公用笔造型、结构创新设计研究”科技开发横向课题。设计的项目包括唛头笔造型设计、插套笔造型设计以及揿动笔创新设计,设计的产品在外观和结构方面颇有创新,为了迎合绿色环保的理念,还做了降低产品成本与能耗方面的考虑。该项目有力促进了安徽新贝发制笔城有限公司面临的技术瓶颈解决。

  2020年初,在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的工业设计专项赛事上,蔡忠弟代表学校分别与苏滁现代产业园的璇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及全椒县的贝蒂玛童车有限公司签订工业设计大赛合作合同,并组织了安徽省第七届工业设计大赛中的“璇辉杯”智能产品专项赛与“贝蒂玛”杯电动童车创新设计专项赛,获得了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组织优秀奖(给以企业奖励叁万元)和组织鼓励奖各一项的表彰。

  勇做拼搏担当的奋进者。在平时繁重的教学工作中,蔡忠弟也不忘提高自己的科研水平,在多个领域获得多项骄人成果。荣获安徽省第八届工业设计大赛“龙利得”专项赛一等奖等个人奖,发表日用玻璃器皿肌理意象模型的构建及其应用等多篇论文,成功申请30余项发明专利。

  此外,蔡忠弟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于担当人民教师的职责。在平时的教学中,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制定科学的学科竞赛训练方法,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在竞赛训练中获取科学知识,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比赛,斩获多项殊荣,为学生的成人成材之路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