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人物
六百里路云和月 坚守初心不肯歇——记滁州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副研究员丁冲
来源:滁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6-09 15:37:54 阅读:

    丁冲,男,1981年4月23日出生,中共党员,硕士学历,现任滁州大学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副研究员,兼任滁州市科协副主席。曾获国家创新创业导师、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江苏省优秀团干部、江苏省知识产权骨干人才、徐州优秀党务工作者、徐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安徽省科技厅项目评审专家、安徽省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大赛评委等荣誉。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开拓者。2018年5月,滁州市启动了轰轰烈烈的“全面学江苏”行动,市领导亲自带队,遍访江苏省各大高校、研究机构,为新建的滁州大学科技园“招兵买马”。在导师的推荐下,时任中国矿业大学矿大科技园部长的丁冲毫不犹豫地递交了申请书。3年来,他遍访长三角区域的79所高校,促成园区与上海工程大学、南师大、河海大学达成合作,滁州大学科技园正式加入中国大学科技园联盟、江苏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投资2.7亿元的南京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暨滁州大学科技园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建成使用。2020年,他还以安徽省第一、滁州唯一的好成绩推动园区创成安徽省级青年创业园、安徽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实现滁州科创史上“零”的突破。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奋进者。作为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审核员、江苏省知识产权高级工程师,丁冲一直将知识产权工作视作创新发展的“关键一招”。他积极发挥特长,帮扶培育园区企业申报专利、软件著作权等400余项,促成重大成果转化50余项,获批各类扶持资金7000余万元。

    服务人民因公忘我的奉献者。3年来,丁冲只身一人,往返于徐州到滁州之间的近300公里高速公路上,常常星夜驰骋、满身风尘,家里两个年幼的孩子只能托付给妻子和年迈的父母。可就在2018年底,他68岁的母亲突发重疾,需要专人看护,而此时他正在园区协助企业申报多个重大项目,丁冲的人生和家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万般无奈之下,他只能白天忙完工作后,驱车300公里路回家陪护,到家已是深夜;哄母亲睡着后,为了不耽误企业项目申报进度,他清晨5点前就开车上路、返滁上班。这样夙兴夜寐、两城穿梭的日子足足过了大半年,母亲的身体才慢慢康复起来。这一年,他帮助的园区企业累计申报专利、软件著作权等400余项,促成重大成果转化50余项。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