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人物
让科技之光充满校园——记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刘青
来源:滁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6-02 09:26:51 阅读:

    刘青,中共党员,工程硕士,副教授,安徽省“中级”双师,计算机网络管理员(高级)、大数据分析师、计算机网络考评员,2004年7月至今在滁州职业技术学院从事物联网等专业的教学、科研和科研管理工作。先后获安徽省教坛新秀奖、学校教学名师奖、滁州市师德标兵、滁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主持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0多篇,获国家专利授权10多项,指导学生竞赛获省级以上奖项近20项。

    积极开展教改科研,爱岗敬业教书育人。自任教以来,他先后承担《物联网综合应用》等多门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并率先在学校实施“工学结合、理实一体”的项目化教学改革。其中《计算机网络应用》的课改得到教育部职教专家姜大源教授的肯定,2012年牵头申报“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获得全省高职院校首批。教书育人与科学研究并重。2014年,“基于物联网的农作物生长环境信息采集系统研究——以滁州贡菊生长环境为例”课题获得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立项,成为学校首批省级重点项目。2019年主持的“大数据技术在社区居家养老中的应用研究”课题又获得安徽省高校自然科学重大项目立项。

    积极指导技能大赛,提升能力培育人才。他先后成立了“专业工作室”“创新工作组”“竞赛团队”“专业协会”等,指导大学生课题8项,带领学生设计了“智能家居系统”等10余个,取得各类奖项30余项。

    积极做好科技工作,转化成果服务社会。组织教师先后为安徽明瑞等多家企业,提供技术支持、项目咨询、知识产权申报等服务。仅2020年学校与16家企业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合同,完成科技成果转化41项。

    积极强化岗位职责,规范有序助力发展。2020年,全年组织教师申请各类专利400多件,全校授权专利242件。据有关智库数据统计,2020年,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发明专利授权量在全国同类院校中排名55位,在安徽省内排名第2位。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