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人物
“龙虾大王” 带动农民共同致富——记全椒县龙虾产业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王如峰
来源:滁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5-26 17:10:43 阅读:

    王如峰,男,195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全椒县龙虾产业协会会长、党支部书记,全椒县赤镇龙虾经济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徽双水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安徽省省级小龙虾良种繁育场场长,市、县两级龙虾专家大院院长,市、县两级科技特派员。

    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等,荣获中华农业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三等奖、安徽省淮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水产学会范蠡科学技术二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先后获得7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科技成果;参与制定、编写《稻田克氏原螯虾秋放养殖技术规程》等4项省级地方标准,1项市级地方标准。

    自1978年开始,他一直从事水产养殖工作,长期的养殖实践,积累了丰富水产养殖技术和经验。2006年在省委、省政府实施渔业“三进工程”的感召下,他率先在二郎口镇曹埠村流转了350亩低洼水稻田建立了龙虾科学养殖实验示范基地。本着边试验边总结边提高边带动的生产方式,创造出种养新模式,极大地促进了稻虾连作产业的发展。

    他高度重视稻虾生产中种养环境的养护,努力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2008年申请的“赤镇牌”小龙虾已获注册,同年赤镇牌小龙虾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批准为“国家无公害农产品”。2018年申请的“全椒龙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得授权,经营管理的合作社先后荣获“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全国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等荣誉。

    此外,王如峰牵头与上海海洋大学、浙江大学、安徽农科院水产研究所、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等科研院所开展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目前,该技术保证了亩产水稻550公斤左右,龙虾200公斤左右,效益是圩区稻田一年只种一季水稻的3倍多,实现亩产千斤稻、亩收千元虾。

    他还积极推广稻田养殖小龙虾科技成果,每年对养殖户们开展稻田养殖小龙虾技术培训4次,平均每年技术培训人次400余人,示范带动了周边市县3000多户从事龙虾养殖。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们,他更是给予重点帮扶,不仅是上门指导、传授稻田小龙虾养殖技术,更是对小龙虾产前、产中、产后提供优先服务。自2016年开始,累计帮扶贫困户149人次。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