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人物
攻坚克难,让“大国重器”熠熠生辉——记全椒南大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颜
来源:滁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1-05-24 09:58:13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第五个“全国科技工作日”到来之际,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本报推出《最美科技工作者》专栏,宣传报道我市1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发挥典型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和责任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新滁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朱颜,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全椒南大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滁州市科技新材料研究会理事,国家“02”重大科技专项高纯磷烷砷烷研发与中试项目组核心成员。中国科协十大代表,全椒县人大代表。

    2013年11月26日,全椒南大光电材料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当时国内外高新技术竞争形势严峻,高纯磷烷、砷烷等电子级新材料是国家军工、航天航空等的紧缺物资,一直由外国公司垄断,成了国力增强、国民经济发展的“卡脖子”材料。

    为紧跟时代步伐,南大光电迎难而上,2014年10月8日,朱颜与高纯磷烷、砷烷研发团队入驻全椒公司。他们不怕万难阻挡,通宵达旦,抢时间、加速度潜心钻研,小心求证,精益求精。在朱颜和同事们一起努力下,2014年11月底,全椒公司第一批6N高纯磷烷正式下线(中试线)。2015年技术研发团队再接再厉,屡建功勋。6月份第一批6N高纯砷烷下线(中试线);7月份,入选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9月份,滁州市高纯特种气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核查验收;11月份,高纯磷烷、砷烷车间启用,高纯磷烷、砷烷正式进入第一次产业化生产,标志着全椒公司生产由研发阶段全面转入试生产运行阶段。2016年5月,高纯磷烷、砷烷正式投入生产。2020年10月,公司销售收入首次实现逾亿元。2020年11月7日,由全椒公司承担的国家“02专项”子课题“高纯磷烷、砷烷研发中试”及产业化项目以总分第一的成绩通过验收。

    此项目的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和垄断,解决了国民经济发展长期以来“卡脖子”关键材料问题,意义重大。在整个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朱颜博士巾帼不让须眉,担当重任,建功居伟,起到了核心领导作用。

    在工作中,她严于律己,政治立场坚定,信仰崇高,她带领的科研团队入选2014年安徽省“十大科技扶持团队”;完成了国家“02专项”研发和中试、产业化任务,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产品,产品荣登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2018年5月她被推荐为新成立的滁州市新材料研究会理事。所在企业2017年入选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复核再次入选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

    在学业上,她有着极强的研发能力,特别是在高纯特气纯化方面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先后在国内外著名报刊上发表20多篇学术论文,拥有专利5项,主持和参与2项国家和省部厅级科研项目,荣获3项省市级科研奖励,入选安徽省第三批“特支计划”人才项目。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