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人物
为人师者 传道授业 ——记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刘进军
来源:学会部 | 发布时间:2020-06-12 16:11:37 阅读:

    刘进军,滁州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教师,智慧健康养老团队负责人。多年来,他始终坚持需求引领,科研、教学与社会服务协调发展,并取得一定成效。他主持或作为核心人员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项目、省高校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等10多项课题,其中以“滁州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建设”为首的课题有力地促进了滁州市智慧养老体系建设和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此外,他还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先后主持省级重点教研项目1项,一般项目1项,校级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次。

    在思想政治方面,他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并用于指导实际工作,深入理解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解放思想,创新实践。日常工作中,他注意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严格要求自己,尊重同事并尽所能帮助同事。工作上,将集体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以实验室为家、全身心投入、忘我工作。此外,他能够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并在日常教学和服务管理工作中,积极主动执行学校和学院工作部署。

    在科研工作与学术交流上,他积极开展以为智能环境与老人健康照护研究方向的科研工作。在研究中,他端正研究态度,夯实研究基础,务实不浮夸,努力做到可持续发展。作为智慧健康养老科研团队负责人,他负责团队管理工作,并重点开展“政产学研用”合作,与团队成员一起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并在多方开展研究工作,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系列具有代表性的成果。

    在课程教学上,他先后承担多门专业课程和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教授计算机网络、交换原理与技术、局域网技术、物联网工程导论、物联网数据处理以及健康照护等,工作量饱满,是学院“计算机网络(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MOOC)示范项目)”教学团队的骨干教师,MOOC视频主讲者。同时,指导了数百名学生的课程设计、学年设计和毕业设计。

    在教学实践中,他重视教学准备工作及实际教学效果,并为此采取了多种措施:在学期开始前,调查摸底教学对象基本情况;在教学中改进教学方法以提升教学效果;注意根据学生作业、实验及反馈情况判断学习效果,并及时采取调整措施。课外,他关心学生,不局限于专业课程的教学,及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并为他们提供切实可行的帮助与建议,受到了一大批学生的喜爱。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