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人物
医者仁心 救死扶伤 ——记滁州市第三批支援武汉医务人员吕杨
来源:学会部 | 发布时间:2020-06-08 15:15:15 阅读:

    2020年新春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迅速暴发,并向全国蔓延,一场同病毒斗争的战“疫”正式打响。武汉作为疫情重灾区,急需医疗支援,在医院发出倡议后,吕杨主动写了请战书并郑重按下了鲜红的手印,表示只要国家需要,愿意奔赴一线,抗击疫情。

    今年40岁的吕杨是定远县总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主治医师。2005年毕业于皖南医学院临床专业,就职于定远县总医院肿瘤科工作。工作15年以来,他始终践行着“医者仁心,救死扶伤”的原则,全力救治病人,得到很多患者及家属的好评。

    疫情就是命令。2月9日凌晨,吕杨接到上级紧急通知,参加安徽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短短不到两个小时的准备,让吕杨有些措手不及,但他毫无怨言,简单收拾行李,话别作为医院护士的妻子,以及一双儿女,奔赴前线。经过几天的调整和严格的防护培训后,吕杨和医疗队一起于2月12日进入武汉体育馆方舱医院收治病患。

    生命重于泰山。武汉方舱医院主要收治确诊的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吕杨管理的区域有60余张床位,每次查房时,吕杨都会详细记录患者基本信息、核酸检测结果、患者的心理状况和目前治疗用药等信息,做到对每个病人心中有数。查房后吕杨对患者的信息逐个录入汇总与综合分析,甄别出哪些患者是重症、普通或轻症,然后制定诊治方案,并进行分级管理。对于焦虑的患者,吕杨运用所学医学知识等,耐心细致地对他们进行医学科普知识普及和心理疏导。

    疫情不结束,就绝不后退。由于要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医护人员穿着闷热的防护服,穿脱很不方便,而且连续10小时以上的工作,对身体消耗很大,尤其对带着眼镜的吕杨更增加了难度,他借鉴别人的经验,想法设法清除和减少雾气,以利工作。3月8日武汉方舱医院正式休舱。吕杨又写了请战书,随时待命。经过5天的休整后,吕杨于3月14日转战武汉协和医院西区接替重症病人救治,相对方舱医院而言这里的工作量更大,感染的风险更大。在驰援武汉的48天工作中,吕杨瘦了十几斤,但他坚定信念:疫情不结束,就绝不后退。在这48天里,他所负责的患者中60余人痊愈出院,患者对吕杨的评价是:关怀备至,热心服务;仁心仁术,大美医者。

    表彰先进,树立典型。2月27日,定远县总医院党委内科支部大会一致通过吕杨的预备党员决定,医务工作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共产党员是抗击疫情的先锋队,吕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务工作者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