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技馆工作动态
市科技馆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六一儿童节系列科普教育活动
来源:市科技馆 | 作者:市科协站管 | 发布时间:2022-06-02 10:35:47 阅读:
    在“5·30”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6·1”儿童节来临之际,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大力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和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引导青少年热爱科学、尊敬科技工作者,市科技馆开展“童心向党 致敬科技追梦人”系列科普教育活动。

    礼赞老一辈科学家。开展“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主题展由中国科协主办,以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伟大指引为主线,以科学家精神内涵为框架,展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180余位科学家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的历史瞬间。活动期间,市科技馆共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10余场次,受众1500余人次。老一辈科学家不计名利、甚至不顾个人安危,将自己的人生、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钱学森放弃了国外优越的条件毅然回国,为我国航天事业奠基;屠呦呦教授默默无闻地专注于一个领域的研究。科普志愿者认真讲述着每一位科学家的故事,激励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厚植爱国情怀,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线上VR展览,让公众足不出户“身临其境”云游参观,学习领会“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
 

    致敬新时代科技追梦人。一是举办“童心向党 致敬科技追梦人”主题科学实验秀。每个科学实验的背后都有科学家在同一领域的精心钻研,每个科研成果背后都有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默默付出,科技辅导员在展演实验过程中,揭开科学的神秘面纱,让青少年通过参与实验互动,不仅学习到其中蕴含的物理、化学原理,也了解在科研上孜孜探索的“科技追梦人”。二是学习宣传“最美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详细介绍徐德明、张正颂、倪军等10名滁州市2022年“最美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他们或扎根于基层,或投身于科技创新,在各个领域发出光,犹如大地上的星火,照亮了孩子们的科学梦。三是开展“致敬科学家”主题创客工坊。在科学家课堂上,30余名青少年畅谈科学梦,用画笔描绘出心目中科学家的样子,表达对科学家的敬仰之情,播下科技报国的种子,勉励青少年热爱科学,茁壮成长,努力成为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可用之才。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