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学光芒
科学光芒——郑永春
来源:科普中国 | 发布时间:2021-08-02 15:52:26 阅读:
 

    20年前,中国探月工程还未立项,只有科学家们在做兴趣的探索和尝试,郑永春认为中国人迟早要登月,谁来做呢?于是他和导师决定先去做做看。而后,郑永春为中国探月工程做出了一系列成果,成功研制国内首个模拟月壤,分析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的探测数据,获得了高分辨率的全月球微波图像,发现了200多个月球热异常区域。

    但是对于太空的探索让郑永春有了更大的宇宙观,他认为年轻一代是国家发展航天事业的关键。于是,在2014年,郑永春开始在重点新闻网站分享科学知识,在科学杂志和新媒体发布科普文章200多篇。他生动的直播课深受孩子们欢迎,因此他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 “火星叔叔”。

    对科学的热爱是郑永春做科普的动力,他希望通过科普让更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感受到科学的魅力,从此爱上科学,投身于中国的科技事业。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中国人不懈追求的航天梦,也是几代共产党员科学家的毕生追求。有22年党龄的郑永春,和前辈们一起,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我希望通过科普,把这种勇于追求,敢于探索的科学精神传递给我们的下一代。”郑永春说。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