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普活动
滁州市科协科普活动点燃乡村校园
作者:钱吉伟 | 来源:科普部 | 发布时间:2021-03-29 11:28:32 阅读:

    3月25-26日,滁州市科协关工委、滁州市科技馆共同举办的送科普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先后走进凤阳县凤阳山学校和西泉镇中心小学,开展了科普表演秀、科普讲座等活动,两所学校的近1000名师生参与活动。


    将科普表演融入送科技下乡活动是2021年滁州市科普工作的改进之举,实现了科普活动从重“展”到重“教”的转变。活动中,滁州市科技馆的科普表演秀在凤阳实现乡村学校少年宫首演,“不湿的彩砂”泡入水中捞出来还依旧保持干爽;“彩虹之水”水壶中的清水倒入不同的杯中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倒回一起又恢复无色;“水中捞针”可以隔空将水里的回形针取出;“消失的硬币”近在咫尺却难以发现是如何消失不见又如何神奇重现;“打不开的节”却栓不住小小的铁环。通过一个个神奇的实验,展教老师用“变魔术”的方法让同学们在观看体验过程中就学习到了化学、物理学、拓扑学等丰富的科学知识和原理。寓教于乐,让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大开眼界、大呼过瘾。


    活动还邀请了市疾控中心、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宣讲团成员黄卓君作《保护视力 远离近视》专题科普讲座,向同学们普及近视成因、危害以及预防措施,讲座内容设置了提问环节,答对的同学可获得精美礼物一份,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通过讲座,同学们保护视力的意识和能力均有所增强。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