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学生活
谣言:共用水银腋下体温针会造成交叉传染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0-03-11 16:04:36 阅读:
    谣言:

    共用水银腋下体温针会造成交叉传染

    辟谣:

    小区或者医院有时会采用水银体温计来测量体温,大家拿到体温,计心中难免疑惑,万一前一个人是患者,我用了体温计是否会感染呢?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修正版),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是飞沫和接触传播,其他传播途径尚待明确。假设患者的手部由于接触自身飞沫携带了病毒,又沾到了体温计上,那么我们接触了这个体温计也不一定会感染病毒,这是因为完整的皮肤具有层层砖墙样结构,具有强大的屏障功能,可以抵抗外来微生物的入侵。

    但是如果我们接触到病毒,并将病毒携带到我们的手上,由于手可以拿食物、可以揉眼睛、可以揉鼻子,这样病毒可以由手被带到我们的鼻粘膜、眼结膜、口腔黏膜,粘膜的结构和其他部位的复层鳞状上皮不同,往往是单层结构,对病毒的防护能力差,病毒可以由黏膜进入人体。

    或者如果我们的皮肤正好有伤口,那就相当于城墙有缺口,病毒也可以进入人体。但是医院或者经过培训的小区防疫站使用的体温计都是一人一消毒,这种病毒的抵抗力弱,医用酒精或者含氯消毒剂都可以将其杀灭。如果递给您的体温计如果没有消过毒,那么应该拒绝使用。但是如果经过了正规消毒,不用过于担心,要配合防控的需要测量体温,毕竟水银体温计的测量更加精确。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