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学生活
谣言:献血会让人“元气大伤”
来源:科普中国 发布时间:2020-03-11 15:57:52 阅读:

   

    人类的生命活动离不开血液。不少人认为,无偿献血是一件很平常又助人为乐的事。但是,也有人对献血持有怀疑的态度,对献血是否影响身体健康存在疑虑和认识上的误区。今天是“世界献血者日”,我们就来科学地解读这些传言,打消大家的疑虑。

    献血会让人“元气大伤”吗?

    有人说,血液是人体的精华,不能轻易献血,一旦献血就会元气大伤。但事实上,人体的血液具有一定的自我更新能力,而且人体的调节机能能够迅速补充失去的血液,所以献血后并不会造成人体血虚,更不会伤元气。

    科学证明,健康人一次失血10%,在身体能够承受的范围内,不会引起不适。有专家表示,献血后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一到两个小时就会补充到位;血浆蛋白质是肝脏合成的,一两天内可以得到补充;血小板、白细胞和红细胞也会很快恢复至本来水平。

    献血会导致贫血吗?

    贫血症状表现为头晕、乏力、面色苍白。有些人可能因为献血后出现这些情况,就觉得献血会导致贫血。

    专家认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无偿献血根本不会引起健康人贫血,一次献血量只占人体血液的极少部分,暂时少量减少,不影响人体血液的正常循环,献出的少量血液很快就会恢复、补充。按相关规定定期献血不仅不会引起贫血,相反,适量献血还能促进血液的再生。

    献血会传染疾病吗?

    各省区市的血液中心及下属的采供血机构,采血所用的针头及血袋是经过国家严格检测合格的一次性医疗耗材,血液的采集有严格的操作规程和要求。

    因此,在规范管理和操作下,参加无偿献血是不会感染疾病的,更不会有感染肝炎与艾滋病等情况。

    哪些人不能献血?

    1.患有传染性疾病、过敏性疾病、结核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血液病、精神系统疾病、寄生虫病等疾病的人。

    2.半个月内拔过牙或进行过小手术的人。

    3.月经前后3天、妊娠期、流产术后未满半年、分娩哺乳期不满1年的女性。

    4.患有感冒、胃肠道炎不满一周、肺炎不满3个月的人。

    5.五年内自身输入过血液或成分血的人。

    6.半年内进行过较大手术的人。

    献血前要注意什么?

    1.学习献血知识,消除紧张心理。

    2.献血前三天不要服药。

    3.献血前不饮酒。

    4.保持睡眠充足,不做剧烈运动。

    5.献血前不宜吃高脂肪或高蛋白食物。建议清淡饮食,以防止血液浑浊,影响血液质量。

    6.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应暂缓献血。

    献血后要注意什么?

    部分献血者认为,献血后身体亏损,需用大量饮食来补充营养。

    血液专家表示,献血后人体血容量很快就会恢复,无需盲目进补。大补的食物油脂普遍很多,叶酸和铁含量却很少,不但不能起到补血的作用,人体反而会因为摄入过多油脂易诱发高血脂、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

    专家提醒献血者,献血后宜多喝水,只要注意饮食的营养价值,有选择地进食,献血失掉的那部分血液很快就能恢复。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