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普园地
不粘锅炒菜会中毒吗?
作者: | 来源: | 编辑: 发布时间:2015-02-06 09:56:18 阅读:
  

不少家庭都在用不粘锅,因为这种锅不粘、省油、易清洗,近日网上有传言称不粘锅涂层有毒,一旦脱落食用的话会导致畸形和癌症。大家都认为很好用的不粘锅,真会导致中毒?莫非涂层有问题?

央视《是真的吗》节目组记者请教了北京农学院的专家。专家说,不粘锅涂层主要是聚四氟乙烯,俗称特氟龙。特氟龙材料在所有塑料中摩擦系数最小,其他物质很难在其表面附着,所以广泛运用于厨具等。那么特氟龙材料是否像网友所说会产生有毒物质呢?专业人士用实验进行验证:先将特氟龙材料进行取样称量,然后分别放在260350的高温环境下,经过两小时高温烘烤,260样品称重质量没有发生改变,就意味着涂层没有发生分解,再将350高温下的特氟龙取出称量,发现比之前少了0.047g,那么这分解出的材料会是网友所说的有毒物质吗?

专家解释,特定温度下,特氟龙的确会释放出有毒气体。烹饪环境能达到这种条件吗?据悉,一般家里做菜的食用油烟点是200左右,此温度远低于特氟龙材料的不稳定温度,所以只要是正常炒菜并不用担心有毒物质会分解出来。

也有网友担心,万一涂层掉了吃进肚子,会不会中毒?专家说,这种涂层属惰性物质,不被人体吸收,吃了可以排出体外。不粘锅使用寿命一般在两年左右。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