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普园地
挂水=吃盐,输液也会导致盐过量
作者: | 来源: | 编辑: 发布时间:2015-01-23 11:43:30 阅读:
  

挂水输液一直是医疗诟病,如今输液又多了一条罪状”――会导致体内的盐摄入过量。近日,英国研究人员将目光从食物中的盐投向药物中的,他们认为一些药物和输液也是含盐大户,特别是一些经常输液的中老年患者要注意了,要在日常饮食中适当减盐。

专家解释说,如果有病人发烧、咳嗽需要挂水,有些抗生素要用氯化钠注射液作为溶媒,氯化钠就是我们常说的。专家算了一笔账,0.9%氯化钠注射液常用的是100毫升与250毫升两种规格。临床习惯简称前者为小盐,后者为大盐。如果日用大盐小盐各两袋,共含盐量高达6.3克,这个数字超过WHO推荐的每日5克食盐量。也就是说,如果你发烧、感冒,挂一次水,一天的盐量就满了。

专家表示,临床上医生在开处方时会对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考量,如果是肾功能不全者也会对补液量进行计算。除此之外,一些腹泻、剧烈呕吐的患者为了防止电解质失衡,也需要补液盐。在日常生活中,市民们如果身体不好需要挂水时,不妨也留意一下输液中的盐含量,特别是中老年患者,输完液后,要在自己的饮食中适当减盐,饮食要比平时更为清淡一些。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