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科普园地
洗茶能洗掉茶叶上的农残?不靠谱
作者: | 来源: | 编辑: 发布时间:2015-01-26 10:16:34 阅读:
  

很多人喝茶会担心茶叶上的农药残留,有网友说洗茶叶就能洗掉农残,这个办法靠谱吗?

央视财经《是真的吗》节目组从市场购买了铁观音、正山小种、茉莉花茶作为样品,到北京农学院进行验证。结果显示,三种样品中农残很少,不到国标的五分之一(国标规定联苯菊酯最高残留限量是5毫克/千克)。专家介绍,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茶叶里涉及的农药有25种,而菊酯类农药作为常用的杀虫剂,在茶叶上使用较普遍,联苯菊酯就是国标规定可以使用的。

那么,茶叶上微量农药经过清洗是否会减少呢?结果显示,洗过后有的减少,有的增高,但与原来相比都变化不大。专家说,实验数据存在一定的误差,但这个实验的误差非常小,基本可忽略不计,也即洗茶并不能有效地洗掉茶叶上的农药残留。

【打印本页】